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国际旅游学院网站!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和谐宿舍关系的室友相处之道

作者: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为了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从而创造一个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国际旅游学院召开了以“宿舍室友相处之道”为主题的班会。



大学生寝室室友之间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人际关系中比较常见的一类关系,每一个大学生都会最早在寝室里发展自己的人际关系,在共同生活的寝室里寻找心理认同与安慰,克服离家的陌生与恐惧感。但就心理健康室的调查而言,大部分大学生面对宿舍人际关系茫然不知所措,研究表明大学生引发心理适应障碍的原因中有35%涉及宿舍生活。也容易导致情感大起大落、影响自己的精神状态和学业。



良性的寝室关系会促使同寝室成员共同发展,保证整个大学生活与学习正常进行,甚至将来走向社会,也会对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恶性的寝室关系则会使宿舍成员之间产生不良的情绪反应,会影响整个大学的学习与生活质量,处理不好甚至会酿成一些恶性事件。



和谐寝室人际关系是解决大学生寝室人际冲突的迫切现实需要,人与人相处应该坚持平等尊重和交互的原则,要主动与他人交往,不消极回避,学会宽容,真心接纳、喜欢我们的人,我们也倾向接纳喜欢他们,并愿意建立和维持关系。相反不喜欢、排斥我们的人,我们也倾向排斥、疏远对方。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要学会尊重他人,重视他人的处境和利益。

就学校而言,学校要发挥教育阵地的优势,做好心理辅导和教育工作。承担起教育的责任,注重培养学生如何做人,做好心理辅导工作。要完善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生宿舍应做好规章制度和管理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增强学生宿舍内部和谐的环境规章建设,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的宿舍关系的氛围。

最后如何与宿友进行有效相处,人与人相处过程,实质上也是双方相互适应、相互磨合、相互影响与改变的过程。要从自己开始改变,努力理解对方宽容对方,多沟通态度要好,学会适应建立相应的制度并遵守制度。寝室成员之间相互学习他人长处,分享自己的经验,也能对自身的社会化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