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国际旅游学院网站!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国际旅游学院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6月4日下午三亚市天涯讲坛暨我校启智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由郑淑芬教授与同学们交流和学习“党史”心得,从另外一个更加具体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1、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

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并且能坚持八年之久也得益于共产党人的努力,共产党人的部队消灭牵制了大量日伪军并且英勇抗日,决不投降。共产党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也实行了高度的民主,同时也得益于共产党人高度廉洁。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毛泽东同志对农民问题是看得很清楚的,他认为中国革命的实质问题就是个农民问题,因为农民占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谁把农民争取过来问题就解决了。靠什么争取?就是满足农民的土地诉求。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争取地主富农一同抗日,把土地政策改为减租减息。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又把土地政策改成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无论怎么改、怎么变,农民都很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利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就是他们的子弟兵。所以,农民子弟为了自己的利益,能参军的就得参军,不能参军的也得踊跃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就同广大农民形成了血肉联系、鱼水关系。



2、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

不仅建立了各级人民民主政权也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涤荡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在外交上方面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土地改革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村中到处呈现一派兴旺的气象。因战乱而荒芜的大片耕地重新得到开垦,以华东地区为例,土地改革基本完成的1952年,总播种面积比抗日战争前增加了将近一倍。与之相应,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度上升,农民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农民购买力的提高推动了城乡物资交流,扩大了商品流通,促进了市场繁荣,从而对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

坚定地站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忠实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甘苦共患难,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人民信赖、拥护和支持的最重要原因。



4、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坚持解放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因为思想极大的解放,是因为对社会主义有了过去没有的一些新的认识,我们才有了改革,才有了开放,才有了发展的各种举措,才有了今天的巨大成就。

坚持体制改革,在我国,指克服现有体制中的弊端,使各种体制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是我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保证。

坚持对外开放,我国对外开放是对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开放,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要开放。坚定不移的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既要积极敞开国门又要维护自身安全,既要借鉴、吸收一切先进的东西又要抵制一切腐朽的东西。


结 语


同学们我们应该深刻的记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必由之路。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