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国际旅游学院网站!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悦纳情绪,点亮人生

作者: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理健康与心理不健康没有严格的界限,在这个高速发展且充满竞争的社会,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教师们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对教师们来说,都有可能出现某些不够健康的心理状态。一个尽职的教师是非常幸苦的,需要休息和放松。充当“无所不能”的教育者形象的确使人精疲力尽。

每一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具有一些心理障碍,只是严重程度和影响学习生活的程度不同而己。教师也不例外。学生的心理健康由教师们维护,可教师们的心理健康只能自己维护。

教师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确理解学生的行为,更无法巧妙地处理学生问题,轻则影响师生关系,重则可能伤害学生心灵。因此,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教师也要时刻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我院近日为及时舒缓教师们的压力,及时进行了一场属于老师们的心理咨询活动。

1


热身小游戏


在活动正式开始前,教师们进行了非常有趣的热身小游戏《乌鸦与乌龟》规则如下:

一,全体成握手状态,双方手掌掌心相对,但是不握在一起。

二,主持人开始讲起故事,当主持人提到“乌鸦”或“乌龟”时,所有伙伴要用左手去握紧对面伙伴的手,则另一方要避免自己的手被握住。

2


快乐是一家


教师们分为多个小组进行组队,每个小组选出一名组长,以情绪名词设定出本小组的组名,口号和标志性动作,并为其他小组展示分享。




3


无声传递


  情绪对对碰,准备数张写好情绪的小卡片,只有第一名传递者可以看到卡片上的情绪,由中间的小组成员用动作表情进行传递,由排在最后一位的小组成员进行猜词。



4


解读情绪的另一面


每小组以活动二中抽到的卡片为主,尽可能多的写出相关的情绪词语,以小组为单位编出一个情绪类的故事,由小组长汇总,并向大家展示。





5


小调查


在活动的最后,进行了一个有趣又值得老师们深入思考的小调查,授课过程中对自己是否有收获?感觉自己的课程是否还有提升空间?是否还想上这样的心理课程?

每一位教师都认为,每一次授课都是在与同学们一起进步,每一次授课都会感受到不同的授课方式,以此因材施教。在面对第三个小调查,我们由图片可以看出,绝大部分老师都希望能继续参与此类心理课程,学生们固然有压力,可老师们的压力远远大于学生们,学生们只需要想怎么学好书即可,而老师们需要考虑的却更多,如何教好书,如何教会书,学生未来的发展路线,学生最近的精神状态等等一系列问题。

6


领导发言


在活动的最后,国际旅游学院副院长刘睿哲上台做最后的发言总结,指出问题其根本,解决之方案。

在我们的教学生活中,总会碰到这样的学生:倔强、不听话、不爱学习。其实他们的内心是很脆弱的,特别希望得到老师的热爱、关心、帮助和信任。许多事实表明,一个被教师所爱的学生,常常充满信心,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作为教师,我们就应该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这样,学生心中的很多症结就会打开,会主动拆掉隔阂高墙,沟通情感,变得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由此,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学生对老师的不够尊重的态度有时并不是冲老师本人而来的,他可能正因情绪不佳寻找着机会发泄自己的情感。如果老师不能冷静理智地对待和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老师需要用自己博大的胸怀、诚挚的爱心、高度的责任感,宽容学生一时的不当,并努力探究这种外在表现的深沉原因,运用自己掌握的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适时地给予疏导与沟通。

二、要细心的观察,善于发现学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很多学生的心理、想法并不直接暴露出来,这就需要教师细心、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善于捕捉、发现、了解,善于分析和探究学生的深层心理动机,找出问题症结,抓住教育引导学生的最佳契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学生所产生的一些困惑和心结,可能远远大于教师所了解的程度。学业上困惑时,生活上不如意时,交友不当时,与老师相处不融洽时,与父母关系不良时,面对竞争压力不善调节心情时等等,都有可能产生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往往使学生感到难于启齿,故而在灵魂深处隐瞒下来,心理压力得不到及时缓解,就会积淀产生一些严重心理问题,但无论何种状况,学生总会通过一定的外在形式对自己的心理有所显露。这时,教师更应慎重处理,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关爱,耐心细致地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总之,一句话:一切为了学生,与学生同喜,与学生共忧。

此次活动无论是院级领导还是基层教师,都积极参与进来,以一切为了学生服务为目的,教师们不仅要自我疏导,更要为学生们做好表率,观察保护学生们的心理状态,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