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国际旅游学院网站!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校园霸凌的预防与应付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2021年12月,我院辅导员教师在一教306召开了校园霸凌的预防与应付心理培训课程,加强预警保护学生群体,建立长效机制、治理校园霸凌,还校园生活一片宁静,本次课程由海南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的易康秀老师进行讲述。

何为校园霸凌

校园欺凌包括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暴力以及对学校的破坏行为。欺凌行为不仅指肢体行为。造成的伤害也包括了其他内容,语言伤害,被强迫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故意陷害等。校园欺凌,英语语境一般使用school bullying一词,也可称为校园霸凌、校园暴力。三种概念可以视为同一概念,而由于具体情形的不同,三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区分度,同时存在一定的交叉,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校园欺凌定义为包括针对身体的有形暴力,也包括无形的精神压制痛苦。

校园霸凌行为主要有哪些?

1、叫受害者侮辱性绰号;指责受害者无用、侮辱其人格等。

2、对受害者进行重复性的物理攻击。拳打脚踢、掌掴拍打、推撞绊倒、拉扯头发;使用管制刀具、棍棒等攻击受害者。

3、干涉受害者的个人财产、教科书、衣裳等,损坏,或通过他们嘲笑受害者。

4、欺凌者明显地比受害者强,而欺凌是在受害者未能保护自己的情况下发生。

5、传播关于受害者的消极谣言和闲话。

6、恐吓、威迫受害者做他或她不想要做的,威胁受害者跟随命令。

7、让受害者遭遇麻烦,或令受害者招致处分。

8、中伤、讥讽、贬抑评论受害者的体貌、性取向、宗教、种族、收入水平、国籍、家人或其他。

9、分派系结党:孤立、杯葛或排挤受害者。

10、敲诈:强索金钱或物品。

11、画侮辱画,写侮辱性的文字。

12、网上欺凌,即在网志或论坛上发表具有人身攻击成份的言论。

校园霸凌产生的原因

家庭原因

家庭错误教育方式一:孩子犯了错不是打就是骂,打骂之后又不告诉孩子错在哪里,亲子之间缺乏温情和交流,反而充满了矛盾与冲突,容易使孩子形成灰暗、叛逆的心理,无形中学会用欺凌的手段去征服别人。

家庭错误教育方式二:对孩子过分溺爱,娇惯纵容,过度维护,容易使孩子养成是非不分、骄横跋扈、无视他人利益的不良心理。

家庭错误教育方式三:过分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孩子性格和人品的教育,没有教会孩子做人的底线和原则。

学校原因

一些学校只重视成绩而忽视道德教育。处理学生矛盾时有偏袒行为,出了事又急于息事宁人。导致学生得不到公平对待与尊重,在学校没有归属感,因而采用欺凌手段来发泄报复或引起关注。

教师方面:

1.一部分老师因为害怕被扣上体罚学生的罪名而不敢对犯错的孩子采取措施,造成学生不知畏惧、不知悔改。

2.还有一部分老师在学生出了问题后,不仅不积极与学生沟通,反而会言语辱骂,甚至体罚或殴打学生,无形中也为学生树立了负面的教育榜样,学生在不断积累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的同时,容易引发效仿行为。

同学方面:

过重的学业负担占用了学生交流、交往的时间,同学之间只有学习成绩和生活品质上的竞争攀比,多了一份冷漠和猜疑,却少了重要的社交与合作,伴随同学间的摩擦、负面情绪的积累,最终出现校园欺凌行为。

社会原因

暴力影片、书籍、网络游戏等,容易引起青少年模仿,形成攻击性心理倾向。

社会不正之风影响青少年是非观。

部分媒体过度过细再现犯罪经过。

法律界定不清晰、惩戒不严。

法制教育的缺失。

个人原因

青春期,即小学到中学,是青少年暴力行为的一个高发期。这一时期的青少年一方面要适应身体向成熟的过度,一方面要适应繁重的学习任务,一方面又要适应个体社会化的过程,因此有着自我同一性和角色混乱的冲突。

在社会交往过程中,他们容易受到上述“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形成自卑、敏感、怯懦、孤僻或者骄横、偏执、自尊心强、嫉妒心强等心理,从而引发校园欺凌行为,成为欺凌者或被欺凌者。

同时,青少年对于欺凌行为造成的后果及其严重性没有清晰的认知。更有甚者,欺凌者包括面临欺凌行为的旁观者,也没有意识到欺凌行为会导致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因而在许多情况下欺凌行为自然而然地发生。

如何处理校园霸凌?

第一,在处理校园暴力事件时,一定要保证受害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一旦校园暴力事件发生。我们最错误的做法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校园暴力当中,没有小事。每一件校园暴力事件都必须严肃处理,面对校园暴力时,我们首先一定要带学生去检查,先要检查下受害者的身体有没有问题。一般在发生校园暴力时,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定要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重视和开导。

第二,很多的校园暴力事件都没有公开,受害者往往独自承担,不敢告诉自己的老师、家长和同学。对于这类同学,我希望你们自己敢于站出来,向身边的人控诉暴力。除了让受害者自己说,我们的老师在校园内一定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关注,如果学生的表现异常,老师一定要仔细观察学生,向学生询问。而家长更应该对自己的孩子给予足够的重视,家长需要和自己的孩子多沟通,多聊一些校园内的事情,鼓励自己的孩子要勇敢,不要担心被欺负。

第三,校园暴力事件一旦发生,受害者一定不要心软,我们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不要对施暴者心慈手软。校园暴力发生时,我建议同学们,还有家长一定要立即报警,这样既可以保护我们学生的合法权益,还可以对其他的学生起到警示作用,可以有效地防止校园暴力事件的再次发生。学校也要积极地向学生进行宣传,告诉学生校园暴力是违法的,并对学生进行知识普及。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